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惠心阁

梳理吹散的羽翼,整理疲惫的心灵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由“叹六”引发的思考  

2014-04-02 22:26:26|  分类: Class 随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昨日“数叹”,让友直叹“叹六搞笑”,今儿,这“叹六”真成了办公室的笑谈。

  笑过之后,同事问,遇到这样的事情,我会怎么处理?

  如果仅仅只是孩子的好奇心,倒是真不必大惊小怪,我会笑着让孩子把这小盒带回家交给爸爸妈妈,告诉他们,这是大人用的东西,小孩不需要,就是免费,下次也不要去拿了……

  可是,听着她们几个在告诉我拿这小盒的过程当时的对话和心理所想,我觉得,很多事情真值得我们做家长做老师甚至是整个社会得好好思考的——

  思考一 一孩曰:刚看到这些东西时,想,咦,这是什么?不要钱的?那就拿一点吧!一个人可能觉得不够胆大,于是,又叫上同伴一同来拿。同伴看到了,说,反正不要钱的,干脆多拿一点吧,先拿回家再看派什么用场。于是,就有了出门问副班“这是干什么用的”故事。“数叹”中讲过,如果只是因为好奇拿一盒,这可以理解。但如此这般“大举措”的行为,似乎只能理解为爱贪小便宜了。要不是天性所致,那或许是孩子曾经有过诸如此类的行为,家长没有注意此般细节并及时地进行正面引导。

  思考二 如果我们早一点开始,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普及过程,那再贪小便宜的孩子应该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乌龙事吧?因为,孩子知道了那是什么,一不会再好奇,二不会去贪这样的小便宜。

  所以,一个事件的背后,往往有许多值得挖掘的因素要让我们去好好思考,但,仅仅挖掘,仅仅思考是不够的,很多事情是需要我们去付诸于行动才能改变现状的。如果我无法去改变整个社会的现状,那么,我只有想方设法让我的孩子懂得多一点的道理!我想,作为家长,这样做才能更好地保证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起来。

  (注:正如心理咨询师所说的,相比国外的情况,由于中国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,不少人对于性的表达往往比较内敛,会认为是难以向外人启齿的。所以,当我跟副班说,要写一点“由xxx引发的感想”,他说这个题目不好听,且是“难听S了”,于是,我引用了昨晚的“叹六”之语。看来,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间加一点点“新”的内容,确实任重而道远哪!)

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6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